close

2013年5月廟山漢墓被授予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廟山供圖 攝
  中新網儀徵11月9日電 (記者 崔佳明)9日,考古、文化和規劃界的專家學者聚會江蘇省儀徵市廟山漢墓附近的潤德菲爾莊園,共同探討對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廟山漢墓群的保護和利用。至於廟山漢墓主人是否是吳王劉濞,與會的考古界專家現場給出了答案:未對整個墓葬群進行有效的勘探,很多認識還帶有推測的成分,墓主人是否是吳王劉濞,有待考古發掘的結果來證實。
  廟山漢墓位於江蘇揚州境內的儀徵市新集鎮廟山村,屬於丘陵地帶,地理位置獨特,交通便捷。廟山漢墓群是以廟山為中心,包括團山、舟山、鄭家山、吳家山及周邊趙莊、聯營、下窪等漢墓群為整體的一片漢墓集中區域。1989年6月,經南京地震局地震遙感探測,證明廟山地下有一座南北長32米、東西寬18米、深約18米,有三座8×8米、呈“品”字形排列的大型地下木結構建築,專家稱,根據目前掌握的信息推斷,廟山漢墓的主人應是西漢一位諸侯王。隨著2011年6月,南京博物院對外宣佈:確認江蘇盱眙大雲山漢墓墓主人為系漢武帝兄弟劉非,這從根本上否定了以前對儀徵廟山漢墓墓主人的推斷。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大雲山漢墓考古隊隊長李則斌說,這一區域內,近年來不斷有重要墓葬的發現,最為有意義的是附近楊廟“劉毋智”墓、聯營墓群、下窪墓群等,加上以往廟山附近石刻、趙莊漢墓“十五年”紀年銘文、四座陪葬墓的發現。更重要的是近年盱眙大雲山西漢江都王陵的確認,使我們可以回過頭來重新認識廟山、團山等墓葬的性質。
  “通過細緻的調查、對以往發現材料的梳理、器物類型學的研究等入手,對以廟山為中心的漢墓群的性質有了較清晰的認識。”李則斌提出了他的看法,儀徵廟山墓群及相關遺跡為西漢吳王劉濞的陵墓區,存在完整的陵園結構及龐大的陪葬系統。李則斌現場表示,未對整個墓葬群進行有效的勘探,很多認識還帶有推測的成分。亟待科學全面的考古調查、勘探來豐富認識。
  對此,與會的專家認為,廟山漢墓群是揚州境內一處大型的西漢諸侯王陵區。近年來多次被盜擾,因此對廟山漢墓群進行科學保護是當務之急。當前對廟山漢墓群的認識和研究不夠深入,對廟山漢墓群的整體分佈、性質、墓主等相關情況不太清晰。
  專家“把脈”對廟山漢墓的保護規劃獻言獻策。他們提出,首要的是要做好考古調查勘探工作,以廟山為中心區域進行全面的拉網式調查,做到心中有數,這也是大雲山漢墓考古保護的經驗和啟示,從宏觀上探明陵區的結構和分佈,在此基礎上按照大遺址保護理念制定科學保護規劃。
  高級城市規劃師季文彬提出,廟山漢墓已成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應全方位保護,並通過規劃,成為風景旅游點。他認為,重點打造周邊的生態休閑農業資源,成為以漢文化為主題的休閑觀光生態旅游景區,與揚州現有旅游景點形成差異化產品,也有別於儀徵其他生態休閑景區。(完)  (原標題:儀徵廟山漢墓主人是誰?專家:尚不能確定為吳王劉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bztgzqf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